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2013/09/09 Zsh/Oh-My-Zsh 與 Ruby-based 的 IRC 機器人

今天Harold Wu 介紹了 Zsh /Oh-my-zsh,其中:
  1. Zsh是一個相容與bash的shell,有很多方便的補完及修正、自動提示等功能
  2. Oh-my-zsh是一個zsh的設定檔、外掛集合包,可以方便使用者建立模組化的設定檔!
  3. 參看投影片
Alex Lu 則是介紹了以ruby寫成的 IRC 機器人框架--Cinch--可以非常快的開發一個實用的聊天室機器人!
  1. Cinch 的 github 頁面
  2. 參看投影片

後來大家好奇Alex自我介紹頁上的lambda圖案,原來是 scheme (一個lisp的方言,相對其他 lisp,比較簡潔、嚴謹,適合教學及學術研究)的解釋器/編譯器 racket。而harold 也介紹了他自己用的GNU scheme 解釋器 GUILE

注意,racket 不止是一個解釋器,他同時也提供了方便、強大的編輯界面。另外,harold 則是展示了本身即是 lisp 寫成的 emacs 的編輯能力。
  1. Racket: http://racket-lang.org/
  2. Guile: http://www.gnu.org/software/guile/
  3. Scheme的簡單介紹(IBM developer 文章)
補充:雖然都是 scheme 的解釋器,但兩者也各自添加了許多官方scheme標準之外的功能,如guile提供了物件導向設計GOOPS,就跟racket提供的物件導向不同。不過,按照官方標準R5RS/R6RS寫成的,是一定可以執行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